太阳能热水系统|香港太阳能集团有限公司

太阳能热水系统

太阳能热水系统能够利用太阳辐射的热能来产生热水。家用的太阳能热水装置通常由太阳能集热器和一个储水缸组成。太阳能集热器能够吸收太阳辐射,直接或间接地给水加热。由此产生的热水储存于储水缸,供之后使用。另一个方式是采用套装太阳能热水器,把太阳能集热器和保温储水缸组合成一个整体。

通常太阳能热水系统可以满足安装场地本身大部分的热水需求,不足的部分由电力加热(或者燃气加热补足)。

太阳能集热器

太阳能集热器是至今最为广泛应用的太阳能转换装置。全世界有数以百万计的太阳能集热器在使用中,太阳能集热器可以根据其设计分为两大类,即平板式集热器和真空管式集热器,后者又可以分为全玻璃性和玻璃—金属型。

真空管集热器通常比平板式集热器昂贵,但是,由于K值比较低,在吸热体与周围环境相差较大时,真空管集热器的转换效率比较高一些。

储水缸和辅助设备

太阳能热水系统通常需要一个隔热性能优良的储水缸以储存热水。储水缸通常设置了辅助电力加热装置(或者燃气加热装置),以备在太阳能集热器的输出不足以满足热水需求的时候给水加热。这种情况通常发生在没有阳光或者阳光不足的时候,如夜晚、阴天或者一年中天气比较冷的几个月。

其它辅助设备包括控制器、循环泵、安全装置如温度/压力安全阀和调温阀(用以混合热水)。控制器通过温度感应器来监察集热器和储水缸的温度,并在适当的温差时启动循环泵。储水缸中温度过高或者压力过大的时候,温度/压力安全阀会把热水排出(通过排水管排至去水管道)。调温阀用来控制被送至用户的热水的温度,以避免烫伤。此阀门自动混合热水和自来水,以确保用户的水温保持在安全温度以下。

安装太阳能系统服务

直接式(开环式)

在直接式(开环式)系统中,进水(将被使用的水)直接流经太阳能集热器。

(左图来源:Southface)

间接式(闭环式)

在间接式(闭环式)系统中,进水不由太阳能集热器直接加热。特殊的工作介质(如氟利昂、 丙二醇、蒸馏水等)在集热器中及闭环回路中循环流动。此工作介质会流经储水缸中的热交换器,把热量带到进水中。

(左图来源:Southface)

套装太阳能热水系统

市面上也有供应套装太阳能热水系统,该等设备把太阳能集热器和保温储水缸组合成一个整体。这种热水器的安装比较简单,因此更加适合小型设施或家庭使用。套装太阳能热水器有多种大小尺寸可供选择。小型的热水器足以满足两口之家,而大型的可以为8人家庭提供热水。这种热水器适合于低密度住宅,如别墅、独立屋、村屋等,因为这种建筑相对较多的屋顶可供安装热水器。

查看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