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现场派饭项目|香港太阳能集团有限公司

学校现场派饭项目

实行细节

食物应由已获食物环境卫生署签发有效之"食物制造厂(供应饭盒)" 牌照的供应商提供,然后送往学校。饭和蔬菜类食物则在学校即日烹煮,但要避免使用明火。

食物放在可重复使用的餐盘分发给学生。餐具也是可重复使用的。

根据学校的空间,尽可能划出一处专用饭堂供学生用餐之用。其次可让部份学生在课室用餐。

餐盘和餐具在学校彻底清洗后重用,并最终循环再造。餐盘的使用期一般可长达2至4年。

环境效益

全面避免使用即弃饭盒和餐具。
食物的分发量可随着个别学生的需要而调节,减少厨余。

其他好处

食物更富营养,更能保鲜,符合健康饮食的原则。

在轻松自在的环境进食午餐,有助培养学生的社交能力、个人卫生习惯、饮食态度及公德心等。

可保持课室清洁。由于不用老师于个别班房内当值看管学生用膳,可减省这方面的工作量。

学生步行往返课室和饭堂之间,可藉此增加运动量。

主要考虑

致力保护环境及藉提供均衡饮食保障学生健康的学校应该尽量克服空间上的困难,实行「现场派饭」。

需拨出约40平方米的空间,作为处理食物、分发食物和清洗用具之用。

如情况许可,另加数百平方米作为饭堂。假设400个学生同时进食,约需280平方米。 

相关指引

食物安全指引

无论是饭盒还是即场分份,均需遵行食物环境卫生署发出的《如何确保学校午餐安全指引》,和卫生署额外提供的食物安全建议。卫生署所提供的额外指引如下:

负责处理食物的员工应每天检查及确保雪柜清洁和运作良好。雪柜温度应维持于摄氏4度或以下;冷藏格温度则应维持于摄氏零下18度或以下。

为确保雪柜内的贮存温度,应避免贮存过量食物。

避免使用报纸或有色胶袋,应以适当器皿贮存食物。

如患病,例如发烧、肚泻和呕吐,应申报病假及不应处理食物。

健康饮食指引

「现场派饭」赋予学校一个向学生提供更富营养的午餐的契机。学校应藉此向学生提供五谷类、蔬菜类及肉类(及其代替品)比例为3:2:1的营养午餐,当中需包含适量的新鲜煮熟蔬菜。学校亦应藉此对午餐的成份加强监控,在餐单剔除「强烈不鼓励供应的食品」。在提供营养午餐的同时,学校亦应停止售卖「少选为佳」的小食。

学校应利用「现场派饭」的优点,向学生提供更富营养的午餐:

每天供应餐款的数目不多于两个。

午膳分量应参考卫生署《小学生午膳营养指引》中的建议,并再按个人需要调整供应。

所有餐款提供的五谷类、蔬菜类及肉类(及其代替品)比例为3:2:1。
所有餐款均提供不少于一份蔬菜(如半碗煮熟的叶菜、瓜类或菇类)。
如每天只提供一款五谷类,则《小学生午膳营养指引》内的有关要求将演绎为每周最少两天供应全谷麦或添加蔬菜的五谷类(如糙米饭、菜饭)。
所有餐款均不供应/附送卫生署《小学生午膳营养指引》所列明的「强烈不鼓励供应的食品」,如炸猪扒、炸薯条、甜品、汽水、果味饮品、咸鱼、咸蛋等。
其他应落实推行的措施:
使用有分隔的午膳盛器,且间隔的容量比例合乎3:2:1。
使用不同容量的器具,以便控制分发不同分量的五谷类给高小及初小学童。
酱汁或芡汁与五谷类食物分开供应,减少学童摄取过多的油、盐和糖分。
学校应向午膳供应商明确传达学校的决心和要求,包括订明所有餐款必须符合以上的营养要求,把这些要求纳入双方签订商业合约中的基础部份,并于合约期内监察其履行的情况。
以上各项实为基本的午膳营养要求,学校可因应校情自行调节推动健康饮食的进度,最终全面遵循《小学生午膳营养指引》的所有建议。
若学校营运小卖部,应不供应卫生署《小学生小食营养指引》所列明的「少选为佳」小食,包括饮品。
学校应向小食供应商准确传达学校的决心和要求,包括把以上要求纳入双方签订商业合约中的基础部份,并于合约期内监察其履行的情况。
除了遵行上述指引外,我们亦强烈建议学校参加至「营」学校认证计划,利用实行环保午膳的契机,同时提升食物的营养质素。

防御流感指引

有部份学校对大批学生集体进食时可能增加传播流感的问题表示关注,对此卫生署提供了以下的防御流感指引:

患上呼吸道感染的学童应避免上学;如于上学时出现征状,应及早就医及回家休息。
筹办校内或校外集体活动前,须考虑场地空气流通问题,避免挤迫。应打开窗户和使用抽气扇,以便空气流通。如使用空调设备,应确保系统容许足量的空气交换,以及定期清洗隔尘网。
以1:99稀释家用漂白水(把1 份5.25%家用漂白水与99 份清水混和)消毒餐膳区包括课室及饭堂,待干后,用水清洗并抹干。用70% 酒精消毒金属表面。
鼓励师生于用膳前及后用枧液彻底洗手或用酒精搓手液消毒双手;建议避免用手接触眼、鼻及口,且不要共用毛巾、食物饮料和餐具。
集体活动有助教导学童个人卫生、餐膳礼仪及公民意识。如采用「现场派饭」模式,学校可安排学童分批到饭堂用膳,以避免过份拥挤。

消防安全指引

以「现场派饭」的方式供应午餐,一般都会在学校煮熟米饭和蔬菜,但不会使用明火。就着这种安排,消防署亦提供以下一些基本的消防安全指引:

预备食物的地方须与学生活动范围分隔,并应在当眼位置张贴适当的警告标语提醒学生。
所有相关的餐具/炉具/设备均不得占用紧急车辆通道,及/或阻碍任何消防装置、消防栓与地掣,以及相关的指示牌和位置图等设施。
预备食物的地方须与任何危险品仓库保持至少6米的距离,以策安全。
须制定疏散计划,以便膳食区一旦受到火警波及时有所依循,并定期进行火警演习。

节约用水/减少污水指引

清洗碗碟及煮食用具前,先将食物渣滓及油脂刮走到垃圾箱内,然后才冲洗。
在排水渠口装设隔筛及隔棉,避免油脂及其他废物阻塞污水渠,并定期更换清理。
定期清理隔油箱。
不要使用过量的洗涤剂。
尽量把污水循环再用,如洗菜后的污水可作洗地用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