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苑厨余循环再造项目|香港太阳能集团有限公司

屋苑厨余循环再造项目

项目介绍

根据环境保护署出版的「香港固体废物监察报告」,香港每天约有3,000吨的厨余弃置于堆填区,其中大约2,000吨来自家居住宅。家居厨余占总都市固体废物量超过25%。随着堆填区日渐不敷应用,处理家居厨余问题,在减少都市固体废物中扮演重要角色。

有见及此,环境及自然保育基金(环保基金)已预留了5000万元资助,并于2011年7月为屋苑推出一项资助计划,名为「屋苑厨余循环再造项目」,以鼓励分类收集和循环再造家居厨余。

废物管理架构1

「废物管理架构」一词始见于欧盟1975年发出的《废物纲领指引》,文件并指定这套方法为欧洲的废物政策。1989年,欧盟委员会的「成员国废物管理策略」正式根据这套方法,制订多个层次的管理方针,有关架构在欧盟委员会于1996年检讨后获进一步确认。(环境保护署「都市固体废物管理政策大纲(2005-2014」)

资助内容

此笔资助将提供资助协助屋苑设置就地厨余堆肥设备、举办厨余收集及循环再造计划及相关参与活动。计划将鼓励屋苑与非政府组织合作举办教育及宣传活动,提升居民对减少厨余的认知,并推动他们积极参与厨余回收。

服务平台

环保署委託了香港生产力促进局,为申请屋苑及参与分类回收及厨余循环再造的政府部门提供此服务平台,服务包括:

1、在屋苑正式申请前,协助拣选屋苑内合适的厨余堆肥设备安装地点;

2、在计划及推行项目期间为屋苑或参与相关政府部门提供专业技术建议;

3、就厨余处理设施性能、厨余回收计划的效率及成果进行评核。

服务平台为以下人士而设

1、有意参加上述计划的屋苑或政府部门,以作出适当的准备;

2、有意提供厨余堆肥设备的供应商,以便了解计划对厨余回收的要求;

3、任何有兴趣进行厨余分类回收及实地循环的人士,以作参考。 

查询途径

若有任何关于此服务平台的疑问,可循以下途径查询:

屋苑厨余循环再造项目服务平台联络处

电话:2788 5598 

传真:2788 5608 

电邮:hd-fwrs@hkpc.org